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有機化學
Organic Chemistry 
開課學期
112-2 
授課對象
醫學工程學系  
授課教師
柳玗珍 
課號
Chem2020 
課程識別碼
203E22200 
班次
05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星期四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普405普504 
備註
本課程以英語授課。請依指定修習院系班次修習。詳閱化學系選課須知。先修:普化。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 且 限學士班一年級
總人數上限:8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Lecturer: Prof. Chao-Tsen Chen (陳昭岑) e-mail: chenct@ntu.edu.tw

Lecture Hours: Mondays10:20-12:10 and Thursdays 08:10-10:00

Textbook: Organic Chemistry with Biological Approach
Author: John McMurry; Publisher: Cengage

Course Contents:
* Structure and Bonding
* Acids and Bases
* Alkanes and cycloalkanes
* Alkenes, alkynes, and their reactions
* Stereochemistry
* Haloalkanes (Nucleophilic Substitution vs. Eliminations)
* Alcohols & Ethers
* Aromatic compounds and their derivatives
* Amines
* Aldehydes and Ketones
* Carboxylic acids and Derivatives:
* Carbohydrates
* Organic Chemistry of Metabolism
* Structure Determinations: Infrared, UV-visible, Mass, and NMR spectroscopy
* Biomolecules

Exams and Grades:
Midterm I: March 27 (Mon), 2023 (33.3%)
Midterm II: May 04 (Thurs), 2023 (33.3%)
Final: June 8 (Thurs), 2023 (33.4%)
Pop Quizzes (extra points) 

課程目標
1) 瞭解有機化學基本原理;
2) 有機化學結構命名及特性;
3) 有機化學反應及機構;
4) 應用光譜解析簡單有機分子結構;
5) 了解生物體代謝基本反應。 
課程要求
1) 上課所用的power point files 在課後會上傳到課程網站上供同學下載。
2) 上課進行中,對不懂之處可以向授課老師發問,請不要詢問鄰近同學,干擾上課。嚴禁講話聊天嬉戲。
3) 上課請將手機設定為震動模式,非必要請勿使用手機。
4) 請做習題並參加習題講解課,考試題目基本上以上課內容為主,習題的重要性在於幫助釐清,瞭解上課內容
5) 課前預習有助於瞭解授課內容,若未能預習,請儘量在課後複習,趕上課程進度。
6) 修課學生須準時參加兩次期中考,一次期末考(日期請在自己的行事曆中標示)。不得有作弊的行為,除了因公務或疾病原因外(需醫院證明),缺考者該次考試成績以零分計算,不得要求補考。
7) 考試時會有座位分配。 考試期間請勿進食或飲水(甚至水)。 請在考試前去洗手間。 請將您的隨身物品(包括手機)放在教室前面。 考試不需要手機或計算器。 請關閉或靜音您的手機。請僅使用不可擦除的黑色或藍色筆回答問題; 不允許使用塗白、修正帶、鉛筆或可擦筆。 請記得攜帶您的學生證。 請至少留出 70 分鐘進行考試。 沒有補考考試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其他有機化學教科書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